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還要繼續(?)支持魏德聖嗎?

昨天終於去把彩虹橋看完了

看完有些想法, 但在敲鍵盤之前, 先上網搜尋了一下
剛好看到這一篇文章【賽德克.巴萊】哪裡偉大了?
筆者寫的意見跟我差不多, 但更有深度, 卻被砲得亂七八糟... O_O
偏偏我又是個不喜歡跟著芭樂走的人,
也不會用華麗辭藻, 只會寫白目文白話文的白爛...
不過我想以我網誌的人氣, 應該不會有人看到吧~ 哈哈哈哈....../_\



太陽旗9/9上映, 我9/10就去看了
不是因為我支持魏德聖(其實剛好相反), 而是因為我9/11要出國兩個星期
而彩虹橋9/30上映, 我10/16才去看
不是因為我忙, 而是我不想那麼早就去看!
其實因為海角七號的關係, 我並不是那麼喜歡魏德聖
會去看賽德克巴萊也完全不是因為魏德聖的關係
所以為了避免魏德聖太爽,
"哈哈哈! 你看, 上集首周票房好可以說是靠宣傳, 但下集首周票房好的話就是靠實力了啦!!"
"大家看完上集都迫不急待地想看下集呢!! 哈哈哈哈~~~~"

我才刻意拖到現在才去看~~~~

我不知道這部電影的票房數據如何,
現在的記者似乎比較喜歡錦上添花或落井下石,
這方面的分析在電視新聞上都看不到...
比較起來, 網路上的部落客們的能力反而還比較強! @@
不過我到目前為止都還沒看到這方面的資訊~~
一般來說, 不要拍得太爛的片, 通常觀眾看完上集後都會繼續捧場去把下集給看完
我覺得如果下集的首周票房如果沒有達到上集的9成以上,
都不能說這是部受到觀眾愛戴的片
再客觀一點來說, 應該是以總票房而非首周票房來作比較
希望過兩個月後, 我還會記得這件事, 而剛好又有做市場分析的人寫篇有關這個的文章... @@
我覺得賽德克巴萊是部可以看的片, 但又沒有好到需要熱烈支持
為了不要讓電影界的人傻傻地認為這樣搞就可以騙到錢而一股腦地借錢做傻事
基於以上種種原因, 我才拖了三個禮拜(但似乎不夠久?)



或許是我的期待錯誤
當我看到電影分為上下集--"太陽旗"與"彩虹橋"的時候
我聯想到了"來自硫磺島的信"與"硫磺島的英雄們"
或許不會像這兩部片的規模那麼大,
可以拍兩部完全不同演員、不同角度, 可以獨立觀賞的電影;
但應該是一部著重於日本軍國主義, 日本如何占領台灣, 鎮壓台灣人民
另一部則是賽德克族在屈辱之下, 如何奪回自己的驕傲, 不讓祖靈蒙羞
但是看完上集之後... 只覺得... 關太陽旗屁事?!

從前從前…
在遙遠的台灣山地裡,有一支信仰彩虹的民族。
有一天他們遇見了來自北方一個信仰太陽的民族,
他們為了彼此的信仰而互相戰爭…
可是他們卻忘了,原來他們信仰的是同一片天空…


當初宣傳時的一段文字
我想以這段文字來判斷這是一部/兩部描寫這兩個民族、兩種信仰的電影, 應該不為過吧~
但... 哪裡有講到太陽的信仰啊......? -_-
甚至連彩虹的信仰都交代的不是很清楚啊......



目前聽到朋友及網友的意見, 都是說這部片很"不商業"
它不像一般的商業片, 對於主角的感情有太多著墨、刻意營造讓觀眾看了會哭的氣氛
很多場景都是淡淡的帶過, 讓觀眾自己去感受主角們內心的無奈
但... 也太淡了吧?!

我相信一般的觀眾應該對於賽德克族的文化不甚了解
在中華民國過去一百年的教育下, 或許現在的原住民也對自己的文化不甚了解...
在這樣的前提下, 觀眾有辦法了解獵場被奪去的屈辱? 出草真正的意義? 無法被祖靈認同的感受? ...等等

片中日本人接收部落後, 到莫那決定出草, 似乎只有短短的30分鐘,
而這30分鐘都是在描寫莫那中年後的時間, 就描寫那約一個禮拜的時間?
那過去被統治30年到底受了什麼樣的屈辱? 生活有多困苦? 心情有多鬱卒?
感覺好像輕輕鬆鬆就過了30年啊啊啊啊~~~~~~
就不再打獵, 改搬木頭, 然後照樣有酒喝, 有舞跳~ 好像也沒有很難過呀~~
結果就主管很雞歪, 然後薪水很少, 偶爾被人家瞧不起, 所以就要殺人家全家?!!!!
這樣的話, 我也早就該出草了!!!!!!!!!! \_/

是的, 這就是賽德克巴萊的編劇與導演描述這段故事帶給我的感受!(很巧的, 這兩個是同一人!)
聽起來很像一群爛草莓被主管罵一罵就要抓狂的放大版
這就是當你沒有充分交代角色的背景、文化、價值觀時,
觀眾是沒辦法感受到角色內心的~~

「中華民國歌聲舞影慶百年電影展」的企劃統籌、在上海戲劇學院任教的陳煒智認為,威尼斯影展上播映的是剪輯後的國際版,而即將在台灣上映完整版則分成上下兩集,有可能因為剪輯內容的不同,讓媒體在理解上也有所不同。而他認為,如果包括中國媒體在內的觀眾,因為對台灣原住民不了解而對電影產生誤會,那是導演的問題。他說:「我覺得這是導演的責任。導演今天要講這個故事,他就應該要讓不了解這件事情的人看懂。我們今天走進電影院,我們不應該有任何包袱,我們今天付了錢走進電影院,就完全將自己交給這部電影的創作團隊。那今天創作團隊要將一個他們知道,而我們不知道的動人故事,講給我們聽,那創作團隊就有100%的義務,讓我們觀眾充分的欣賞,充分的享受這個錯綜複雜的史詩故事,而不是轉而要求說,你們應該做好功課再走進電影院。 -- 節錄自Wikipedia



靠夭... 隨便抱怨寫寫就一大篇......
今天就先這樣吧~ 改天想到有啥好靠北的再補充吧~~~~~~ XD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