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人生迷航記】III : 澳洲的這一年


在澳洲這一年, 做了三份工作, 各有不同的感受
認識了不少人, 其中交集最深的幾位剛好也是從事設計方面的
讓我也重新思考設計這一行繼續走下去的可能性
這一年的見聞與經驗, 都對我接下來的生涯發展有著關鍵性的影響


謝謝你們的人生! 是很好的借鏡!!


有標準答案的工作 or 沒有標準答案的工作?

在澳洲的第一份工作, 是在日本料理店的廚房裡
之前有寫過一篇, 說這個工作的類型跟之前在中天的工作差不多
都是個沒有標準答案的工作

同一條肉捲, 明明今天炸得就跟昨天差不多
但昨天老闆娘說炸得太乾, 沒有肉汁, 太柴了, 客人不喜歡吃
今天卻說太生了, 裡面還看得到血色, 客人看到會抱怨沒有熟

同樣類型的圖卡, 明明今天的排版配色就跟昨天差不多
但記者昨天說這配色很清楚很整齊, 觀眾很容易閱讀
今天卻說太單調了, 沒有吸引力, 觀眾看了會想轉台

不管你照著什麼樣的標準做事, 不論你花了多少時間心血在上面
只要主管/客人想靠北, 隨便指個微不足道的小細節說這裡改掉會更好
你也沒辦法拿出工作準則給他看, "哪有? 你看規定明明就是這樣..."

相反地, 在澳洲的第二份工作,
2.8kg的石灰, 就是2.8kg! 1.2kg的Biofix就是1.2kg!!
不會有人來跟你說, "多加100g... 哦不! 多加50g會好一點~ 啊! 還是減30g比較好..."
一切照著標準流程來走, 誰都不會來跟你靠北!
接下來就只有動作快或慢, 工作勤勞或懶散而已
其實一兩個星期上手後, 主管.經理.老闆都覺得我工作很認真!
除了不會跟我靠北外, 還吩咐我輕鬆點~ 不用太拚~~ (WTF?! @@)

在澳洲, 這份有標準答案的工作, 是我這一生工作經驗中, 待遇最高, 最自在, 又最有尊嚴的一份工作
我每天工作時都在想, "與其做設計, 做這個做一輩子或許還比較開心"
才會延生出"做有標準答案的工作好? 還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工作好?"
但是以台灣的環境, 有標準答案的工作, 大多是工廠的作業員,
工作內容重複性高且單調, 薪水待遇又比一般人低......
我唯一想到, 有標準答案, 薪水待遇又高的, 大概就是銀行行員了吧~ @@

每天日出都是這麼漂亮!


動畫? 設計? 還是統統砍掉?

原本出發到澳洲的計畫是, 存了點錢,
回台灣可以半年不工作, 在這段時間補足自己的技能, 把動畫/攝影這一塊學好! 再重新找工作~
但是, 室友裡面剛好也有人是做設計的, 給了我一點啟示
一位是在網路博弈公司, 一位在化妝品公司, 另一位從事工業設計
大家的資歷都比我淺, 但待遇都比我在中天好!

其實設計這一方面, 可以應用在各行各業, 不管什麼公司, 或多或少有請美術設計
與其將動畫學好繼續待在電視圈, 想辦法進電子業或金融業做平面設計, 待遇或許更好?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