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你究竟是支持創新還是純粹貪小便宜?


身邊的朋友幾乎一面倒地支持Uber,
但如果有人跟我聊到這個話題,我都會提出相反的意見把氣氛弄得很尷尬... orz

為了避免各位親朋好友在我面前又跟我聊到Uber而把氣氛弄僵,我就寫一篇以一個合法背包客棧經營者+去考健身教練證照但還沒考到也沒在教課的教練的角度來解釋一下為什麼我這麼愛把愉快的聊天氣氛弄僵吧~ (推眼鏡)



合法/認證背後所需成本

以台灣住宿業來說,要取得合法登記,有非常多的限制及要求。「簡單來說」,建物本身的土地跟建物就要符合規定、建築及裝潢要考慮到消防(滅火器、逃生指示、防火建材...等)、不定期要配合當地派出所宣導(毒品、熱水器安全、大陸旅客相關...等)、定期向觀光局繳交營運報表與不定期地稽查和宣導...等等。

我剛剛好像有講了是「簡單來說」,但看起來好像不簡單...
是的!就是這麼麻煩!
如果要我詳細講這些有的沒的規範,我可能會一直拖稿拖下去...

為了符合這些限制與規定,背後所需要的金錢與時間成本,有點腦袋及生意頭腦的人都可以想像。也就是為什麼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不去合法,寧願在大樓裡面租個套房裝潢一下做日租。

所以,
當我為了符合土地及建物規範,選了一個交通不甚便利的地點;
當我為了符合消防規範,增加成本添購了相關的消防設備... 等等。
再去看其他非法業者,
選在交通最便利的地方,房客自然比較多;
省掉消防相關的開銷,自然有更多預算花在裝潢上;
不用配合派出所及觀光局作業,行政成本根本就是零。

根本就不算公平競爭啊... orz

至於健身教練,台灣目前沒有規定一定要拿到證照才能教課。但一張國際證照基本上都要台幣$30000起跳,受訓時數數十個小時以上,而且每年都還必需進修學習新的知識才能繼續持有證照。但市面上還是有很多只拿名不見經傳的證照的教練,甚至是在學校運動比賽得過獎而已的就出來教課。這些人付出的成本根本就遠遠不及有國際證照的教練...


合法/證照真的有需要嗎?

規範其來有自,這社會上的各行各業幾乎都有相關規範約束著。

人類真的是很奇妙的生物,政府訂了很多規定,大家都會覺得很煩;然後如果規範不夠,出了意外後,大家就會開始怪政府為什麼不好好規範與稽查。

「我用Airbnb訂日租套房,裝潢漂亮有特色又便宜,我為什麼要花錢去住飯店?」

那是因為你今天沒有發生意外。如果剛好失火了,你的日租會有偵煙探測器警告你嗎?會有滅火器讓你撲滅小型火災嗎?半夜在睡夢中驚醒,在一個第一次入住的陌生環境中,沒有緊急照明燈、逃生指示,你有辦法摸黑順利找到逃生路線嗎?在違法加蓋/隔間的房子內,走道跟樓梯真的夠寬敞讓你逃生嗎?出了意外,你的日租有相關保險可以給付嗎......

如果你的日租真的完完全全都符合這些規範,你覺得他還會是便宜的嗎?

「我的教練看起來很壯啊~ 沒有證照又怎樣?」

每個人的身體構造跟體質都不一樣,他運動的方式真的適合你嗎?知道怎麼運動的人就一定知道怎麼教嗎?他真的知道碰到有潛在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骨質疏鬆的人要注意哪些事項嗎?如果碰到運動傷害,他真的知道正確的急救跟處理方式嗎......

不合法並不一定代表這個日租沒有符合相關規定,沒有證照也並不一定代表這位教練完全不具備相關知識。但是合法/有證照至少代表他有心為了他的事業、他的顧客去付出金錢與時間成本,代表他有達到基本的要求,代表你在選擇他的同時已經在減低自己暴露於風險中的機會。


Uber真的有這麼好嗎?

打了一堆住宿/健身產業的角度,回來談談Uber吧~
不然要被人抱怨說我老人家碎碎唸離題...

我上面有說到,合法/證照並不能代表服務品質及專業能力。合法計程車有繞路、亂喊價的司機,而非法的Uber也有經驗豐富的專業司機。

但以我的經驗,坐計程車碰到繞路的司機大概機率不到一成;而坐Uber碰到路不熟、導航又亂帶路而繞遠路的大概有三分之一...

App叫車、路線追蹤、評價、信用卡支付...等,Uber支持者歐樂的點,其實計程車業者也都有了。然後某些車隊也對車況以及司機的素質有在要求,太舊的車、太糟的司機也進不了車隊。 你們選擇搭Uber真的是因為這些因素嗎?

我想問一下支持Uber的你們,如果今天Uber的費率跟一般計程車一樣的話,你們還是會選擇搭Uber嗎?如果Uber真的比較好的話,我相信就算Uber比計程車還貴,你們這麼聰明跟有良心,一定也還是會繼續支持Uber的吧~ *啾咪*

什麼?你剛剛好像遲疑了一下?你究竟是支持創新還是純粹貪小便宜?




延伸閱讀:

開Uber真的比較好賺嗎?一個小黃運將的親身實驗 / UBER vs TAXI 開箱文
對乘客而言,Uber是不是對司機友善?Uber是不是符合法規?這都不是重點,因為便宜、因為舒適,乘客就會持續選擇它,而最終承受的,還是持續在刀口上討生活的司機。

共享經濟還是「掠奪」經濟?Uber退出台灣的利弊
Uber一再以共享經濟的名義唬弄大眾,企圖拖延違法經營的時間,因為違法經營越久獲利越大,因此交通部近日來的修法重罰、行文要求下架App等作為其實只是正常的政府會有的作為。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