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背包客價值觀偏差(一)

讀書時, 課本上說台灣屬於開發中國家,
但以台灣人的自尊心及當時的經濟能力, 有很多人主張台灣應該被歸類於已發展國家
我不知道這些分類的確切定義為何,
也不覺得台灣被定位在哪一類型的國家對於我的生活有什麼太大的差別
但在我看來, 文化水平上, 台灣應被歸類於發展中國家
略勝於中國大陸那種未開發國家, 但距離美日等文明國家還有一段路要走......

在此我所討論的"文化", 單純就道德觀.正義感以及普世價值來討論
其他的琴棋書畫就交給台北街頭處處可見的假文青去負責吧~~ XD
在本系列文章中, 我會就我在澳洲打工度假這一年內看到的實例來做討論
雖然我流浪的足跡不太豐富, 但看不過的例子真的很多啊! .V.

Case I.  超愛買"即期品"

特價AUD$0.74的甜甜圈x6!

澳洲的超市很厲害, 即期品特價都殺超大!
上圖的甜甜圈, 當天下午出爐, 晚上約六.七點後超市就會開始貼特價標籤
原價$1.99, 特價後只要$0.74!
差幾個小時買, 價格就差兩三倍啊!!


一條約NTD$15的土司, 還是全麥的!!

除了麵包外, 只要是食品類, 烤雞.牛奶.果汁.優格...
你想得到能吃的, 會過期的, 都會在過期前貼上特價標籤!
所以只要勤一點跑超市(反正工作之餘也沒什麼其他娛樂),
一個背包客三餐都吃即期品度日也不是什麼難事!


NZD$0.20的雞腿! 約NTD$5! 而且還兩支!!


Case II.  愛用超市自有品牌

woolworths自有品牌螺旋麵.woolworths自有品牌雞蛋.woolworths自有品牌吐司...

其實家樂福.大潤發跟頂好也都有出自有品牌的用品, 價格都比品牌商品便宜許多
但澳洲的似乎更厲害一點, 產品線十分廣!
從食品類的麵.蛋.奶.餅乾.果汁...etc.
到家用類的衛生紙.洗碗精.洗衣粉...etc. 全都包了!!
只要是生活中日常所需, 應該百分之八九十都有辦法買到超市自有品牌~
要打造個Coles之家或Woolworths之家應該不是件難事!!
(不知道有沒有人嘗試並在網路上分享的... @@)


woolworths自有品牌巧克力餅乾.woolworths自有品牌衛生紙



本系列第一篇就拿我自己來開刀吧!
Case I跟Case II講的都是我自己~~
不過除了我自己外, 在背包客中也是常態~~
但奇怪的是, 在台灣時明明就幾乎完全不用自有品牌......
洗髮精要用沙宣.潘婷, "沒牌子的用起來很傷髮質耶~~"
在澳洲只要大罐便宜洗起來有香香的就OK了~
零食要吃奧利奧.黑師傅, "沒牌子的不好吃而且誰知道有沒有毒?"
在澳洲吃的更不知道是誰做的啊... 但吃起來卻完全不怕~

在澳洲, 最低法定工資為AUD$15.51, 約NTD$465
在台灣, 一般上班族薪資約NTD$30000, 時薪差不多NTD$170
澳洲最低收入約為台灣上班族的3倍啊!
但除了上餐館這種需要人服務的消費比較貴之外, 一般超市的民生用品消費水準跟台灣差不多啊~
雞肉澳洲賣AUD$12.90/kg, 台灣賣NTD$28/100g(好啦! 其實貴一點點點...)
潘婷澳洲賣AUD$7.49, 台灣賣NTD$224(幾乎同價! @o@)
牛肉甚至比台灣還要便宜咧~~~~

為什麼? 在澳洲賺的明明就比台灣多, 卻反而過得更省?
這樣的價值觀沒有偏差嗎......

3 意見:

因為要努力存錢回台灣!!!而且國外食品中毒賠得比較多比較划算~~~

板主回覆:
這就是為什麼你當初吃那麼多的原因?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