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洞燭機先的感覺好爽啊!

平常有習慣在閱讀的部落格, 除了低級到不行的波蘿日報
石墨工房. RainReader's Memory & Nostaligia. 還有Priority Eraser
每個部落格的領域都不同, 但相同的是每個格主在該專業領域中都是佼佼者!(在我眼中)
我認為石墨工房的Fred強項是對於電子產品的市場行銷與趨勢分析;
而RainReader則是對於電玩市場發展有著精闢的見解!
其中我覺得最屌的是, 他們都有辦法在寫文章時提到:
"我在某年某月的文章中曾經有說過, 而現在市場的發展正好印證了我當時的說法"
"接下來的市場應該會變得怎樣怎樣, 或許我們可以過幾個月/年再回頭來看看這個想法對不對"
我覺得這根本就是股市名嘴才會擁有的能力啊!!!!
除了眼光夠準之外, 另一項必備的要件就是----文章要寫得夠多!!

但... 沒想到......
我也有一天可以寫一篇這樣的文章啊啊啊啊!!!! XD


以我部落格的更新速度及文章數量, 要剛好發生一件我之前寫過的事, 機率實在是太小了!
但是就在今天, 在奇摩的首頁看到了一則新聞:

「愛玩客」抄襲 「食尚」氣到快吐血
【聯合報╱記者葉君遠/台北報導】2012.03.09 03:04 am

浩角翔起以「食尚玩家」打下外景節目江山,更在去年獲得金鐘肯定,沒想到近來卻發現三立同質性節目「愛玩客」抄很大,台詞、標題、採訪點甚至扮卡通人物瑪利兄弟的造型都出來了,「食尚」製作群邊看電視邊吐血,製作人林佳錦嘆:「弄不出自己創意,台灣電視死亡了。」

三立是最早製作外景節目的電視台,過去10年以一系列「國家地理雜誌」取向做出口碑,不過數月前改版,增加外國人吳鳳、自由發揮及本來的冒險王唯毅及詹姆士,以完全不同風格的內容組成全新「愛玩客」系列,對打同時段「食尚玩家」,不過,近來「食尚」工作人員愈看愈不對勁,原因是對手招式,竟跟自己愈來愈像。

林佳錦說,例如唯毅去香港的那集,到相同餐廳拍攝,同一個包廂取景,點同樣菜色,和工作人員比賽,輸了還用同一台詞「這根本是自肥專案」。其他如自由發揮玩自彈自唱,「連運鏡角度都一樣,完全抄到骨子裡了,這已非單純巧合」,另有工作人員在臉書上罵「電視差點被我砸爛!整個誇張到爆」,林佳錦說,如果棚內節目都要學最紅的「康熙來了」,外景學「食尚玩家」,未來台灣是否只剩這兩種節目類型?

「食尚」主持人浩子則樂觀回應:「如果被人山寨,表示我們是先鋒,我很有成就感,但我想說,我們團隊裡的家人精神,是別人模仿不來的。」

三立昨聞訊,監製王淑娟透過公關表示,「不要看我們收視好就抓著炒新聞,自由發揮是歌手唱歌很自然,大家好好做節目不要聯想。」是否抄襲?相信觀眾心中有一把尺。

【2012/03/09 聯合報】@ http://udn.com/


很巧的是, 我在2011.11.07, 愛玩客剛改版時正好寫了篇文章----三立的旅遊節目走到了盡頭?

不要把旅遊節目當綜藝節目玩啊!
我知道食尚玩家收視率很好, 我也知道浩角翔起今年得到了金鐘獎
但, 他們得到的是最佳綜藝節目主持人啊!!!!
我看旅遊節目, 是想了解異國風俗民情飲食文化, 不是想看主持人在國外耍白痴搞笑!
輕鬆詼諧幽默OK, 但要看搞笑藝人奇裝異服無厘頭, 看他在台灣搞笑跟在國外搞笑有什麼差?
我真要看綜藝, 我就轉去看綜藝大哥大了啊!! (咦...? 好像停掉了......)
旅遊美食節目有沒有必要拿任意門出來?
而且... 真的不好笑啊...... 有觀眾覺得好笑的嗎? @@
腳踏實地, 認認真真地介紹美食收視率會比較低嗎?
就算收視率因此拉高了... 有必要為了收視率而降低自己節目的格調嗎?
真的只顧收視率的話, 每集都介紹比基尼辣妹人體壽司就好了啊!


至於愛玩客有沒有抄襲, 甚至"參考"食尚玩家
我覺得只要是明眼人都看得出來, 製作單位自己心裡也有數
這東西不是監製說了算, 就像蔣友柏說橙果沒有抄襲但法官還是判橙果輸一樣
創意這東西很妙,
可以是100%原創, 也可以是70%參考別人的作品然後再加30%自己的巧思
就看最後是誰發揚光大, 誰就有資格取笑輸家
在這之前, 指責對方抄襲, 或是不承認自己"參考"別人的作品, 都只不過是競爭的手段而已
做觸控式手機.PDA手機, 蘋果都不是第一人, 但今天這個時候, 有人會說蘋果是抄襲別人的idea?
商業市場競爭不就是這樣?
在賽跑中, 你可以說你先開始用兩隻腳跑步的, 所以就指責別人不准用兩隻腳跑嗎?
與其告別人學你用兩隻腳跑, 或是否認自己學別人用兩隻腳跑,
不如多花點精力充實自己, 看平平都是用兩隻腳跑, 誰夠力跑得快.跑得遠.跑到最後~


身為三立10點旅遊線的忠實觀眾, 我真的不想看到這條線倒啊...
之前有幸與幾位主持人吃飯, 有幸認識全盛時期的冒險王製作人.世界那麼大的編導
心中的興奮.激動與驕傲真的是難以言喻
但這些擁有輝煌歷史的工作人員都因故無法繼續為三立奉獻了...
巧的是, 隨著這些人的離去, 伴隨的正好也是收視率與氣勢的衰退......

同樣一件事做久了, 難免會與到瓶頸
食尚玩家此時正好開啟了另一片藍海, 但並不表示非得學他們航向那個世界
如果真的要學, 何不參考TLC?
TLC做了那麼久, 也不曾見過主持人耍白爛扮白癡啊~


哎唷喂呀~ 差點一不小心就要開始建設了~~
建設是電視台該想的吧! 三立又沒付我錢!! XD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