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韓國‧釜山]韓國人的傳統美食--보신탕:補身湯

網路上一般的食記, 不過就拍拍一堆漂亮的照片, 加上幾句千篇一律的形容詞
"這塊油花分布均勻的提拉米蘇, 入口之後非常有咬勁"
"吞下去之後整個口中充滿著香氣, 一直繚繞在我的耳咽管內"
然後寫的都是那幾間店, 每一篇看起來都差不多... 但女人就是愛看...... -_-
我覺得他們寫的文章都太膚淺了!! 都只有寫到食物的表面!
所以! 我決定開個新的分類!
從食物基本的色香味, 一直介紹到吃下肚後在胃中消化時的感覺!!
然後在拉出來時月工 月工的擴張程度、辛辣度,
最後則是以最終型態的照片來呈現這食物好不好消化!!
相信這麼有深度的文章, 一定能打敗那些膚淺的食記! 讓我成為新的美食達人!!

 好了! 開張第一篇,
就讓我來挑戰這個連台灣旅遊節目都不敢介紹的韓國傳統美食--補身湯!
如果沒辦法接受這麼有深度的文章, 勸您還是別點進來吧~~~~~~~~ @@

補身湯,是狗肉湯的韓國稱呼,是用一種肉用狗與白蘇及玉米煮來三伏天里中伏食用的湯。--維基百科

出發前, 在旅遊書上看到有關補身湯的介紹,
跟上面那行一樣, 只有短短的一句, 但卻引起了我莫大的興趣!
"上次去山東沒吃到, 這次不能再錯過了!!"
便開始上網找資料, 做功課. 無奈怎麼找, 都找不到介紹的網誌...
所以我想這篇網誌可能是華文網誌中第一篇介紹補身湯的吧!! XD 

找不到資料, 想說算了~
我都已經知道漢字怎麼寫, 也知道韓文的唸法, 去到釜山再問當地人吧!
當我第一天抵達SUM Guest House時, 我就問了桂林姑娘
"這附近哪裡有補身湯可以吃啊?"
"你是說人蔘雞湯嗎? 到處都有啊~"
"不是, 我說的是狗肉湯"
一臉狐疑地看著我, "這... 釜山人很愛狗的, 所以可能不是很多... 這邊應該沒有吧..."
心想, 完了... 連在釜山待這麼久的人都不知道了, 我究竟是要上哪兒去問...... /_\
該不會傳聞韓國人吃狗肉只是外國人對韓國文化的誤解, 
其實在韓國吃狗肉跟在台灣一樣,
已經是只有少數老一輩的人才有在吃的隱藏版地下美食了吧...... 
到了晚上, 跟那群東亞聯合國的朋友聊天提到
我: "你們知道哪裡有賣狗肉的店嗎?"
全: "你想吃?!!!!"
我: "是啊~ 我沒吃過, 想吃看看~ 你們有吃過嗎?"
全: "沒有..."
我又問韓女: "你也沒吃過?"
韓: "沒有啊~ 我身邊的朋友也都沒有人吃過... 你真的想吃?"
我: "是啊! XD"
韓女很夠義氣地馬上低頭用他的Galaxy Tab幫我上網搜尋!
很快地, 他就找到了一篇韓文的介紹網誌!
韓: "就在這附近! 走路就可以到了!" 
韓: "你吃完之後要跟我講好不好吃喔! :)"
是的! 如果沒有這個韓國女生幫忙, 我或許就吃不到這次的目標了!
也就是因為如此, 我前一篇才會說想要試看看能不能聯絡上, 
畢竟我還沒機會跟他分享這個經驗, 也還欠他一句謝謝!
謝謝你啊! 韓國ㄇㄟ~~~~ :)


韓國ㄇㄟ: "在釜山銀行的樓上, 三樓是PUB, 二樓就是了!" 
其實這間店不難找, 他就在光復路上, 有去過釜山的人應該都知道這條街
比較雞歪的是, 他是在二樓, 招牌只有韓文字, 不知道的人真的不會走進去...
當初也是韓國ㄇㄟ幫我找到的網誌上有這外觀的照片, 不然我還真的找不到~ @@

韓國ㄇㄟ: "點中間那個, 只有一個字, 然後10000塊的那個"
好險他幫我找到的網誌上連這個點菜單都有, 不然我也不知道要怎麼點... @@
我跟他一開始看到價錢時也嚇一跳! 想說八萬圜我應該就不用吃了...
好險湯只要一萬圜~
我點菜時, 還特別跟阿珠媽確認了一次, "Boshintang?"
阿珠媽點點頭, 我這才安心了~~ 呼~~~~~~~~

阿珠媽拿走點菜單後, 隨即上了一桌子菜!
我也不知道哪些是直接吃的, 哪些是要倒進湯裡一起拌... @@
只確定泡菜可以直接吃, 然後其他的就一直偷看隔壁桌到底是怎麼吃~~

最詭異的就是這一盤... 感覺像是牛雜或豬下水, 但... 我想應該是狗的內臟吧! @o@
還有小塊的帶骨連皮肉, 像盤子左邊那塊... 這麼細的究竟是什麼部位?
因為已經涼掉了, 我本來猜是要倒進湯裡一起吃的
但看隔壁的就直接當小菜吃掉, 所以我就跟著直接吃了~
嗯... 內臟吃起來, 就是內臟的味道及口感,
不講的話我也吃不出來到底是豬還是牛還是狗...
帶皮肉吃起來, 很像有帶皮的羊肉~ 軟軟QQ的~
但因為是涼的, 而且沒有調味, 感覺只有汆燙過, 所以我每一種都只吃一塊就不吃了...

主菜上桌囉! 真的是燒滾滾啊~~~~~~~~~
這時候就可以把想加的調料丟一丟, 我是每種都只加一點點先試試到底是啥
那個有點毛毛的菜, 味道像九層塔, 可以接受
但另一個看起來像蔥還是韭菜的, 吃起來就像在吃草... 我就沒加了......

肉還挺大塊的! 口感很像牛肉, 有帶皮的部分就像羊肉~
至於香肉傳說中的香味... 說真的, 我沒聞到...... @@
就算老闆端碗牛肉湯給我, 我也分不出來...... 

除去吃不出狗肉有啥特別的之外, 可以把它當作是碗非常好喝的牛肉湯!
肉煮得很透, 口感之類的請參考別人的牛肉湯食記
湯的部分, 味道很像大醬湯+紅燒牛肉湯的綜合體,
無法想像的人也請搜尋一下大醬湯+牛肉湯的食記...

隔壁桌的兩個阿公點了一大塊肉排, 會有阿珠媽在旁邊幫忙服務現切
大口吃肉, 大口喝真露, 感覺好爽啊!!!! XD
我猜這應該就是菜單上面八萬圜的那個, 改天存到錢找到伴再一起來試試!!!!

最後老闆還很熱情地跟我講了幾句話 雖然我聽不懂, 但我猜應該是要問我好不好吃吧~
我就跟他說了我僅懂的韓文之一, "麻西手唷", 手比個讚!
老闆似乎很高興, 就拿了張名片給我~~
問題是... 我根本就看不懂啊~~~~~~~~~~~~~~~~~~ O_O 

多謝網路工具發達, 用了谷歌翻譯+搜尋, 還是讓我整理出了店家的資料~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嘗試一下~~~~ ^^

장터보신탕(谷歌翻譯為"補身湯市場", 非常直白的店名... @@)
地址: 부산광역시 중구 부평동1가 35-20 

捷運札嘎其站下車, 7號出口出站, 
往北走至光復路左轉, 右手邊有間釜山銀行, 二樓就是了! 
電話: (051)246-9789



完整精彩回應在天空部落
http://blog.yam.com/corruptcurry/article/51551425

後來看到另一篇文章也很有意思!
Wenson的隨筆網站 - 「為什麼你們這些王八蛋一定就是要吃狗肉!」
http://wensonyeh.blogspot.tw/2010/01/blog-post_27.html
有興趣的可以去看一下! :)

32 意見:

沒想到你是極盡想要吃狗肉
那是你的自由
希望在你說了跟牛肉湯沒什麼差別以後能夠別再食用這種動物
吃過狗肉跟朋友炫耀應該也沒人想理你

不懂你怎麼吃得下去還吃出興趣
你會有報應的

吃過狗的嘴會回應出這種話真不令人意外!
God bless you

對了 忘了問您
當您老母在非洲被不小心食人族吃了
您也會極盡所能地接受.嘗試.了解他們的文化嗎
偉大!! 世界就是需要您這種人

對於您的行為,真的感到很悲哀,不愛狗就算了~~還把牠吃下肚,雖然可能在當地這
不是犯法的事情,但~~~光想到那個畫面我就....希望您下次可以不要再傷害我們人類
最好的朋友了~!! 謝謝!!

悲哀, 一張嘴回的爽吱吱, 等報應來的時候看看笑不笑的出來...

樓上的幾位朋友,版主其實很認真地在分享,就當作一般食記來看待有那麼難嗎?
我覺得他2樓的回覆很中肯(不過其實佛教徒也有吃肉的:)),大家不需要那麼正義魔人上身吧!報應來報應去的,吃牛吃豬吃魚吃羊吃雞吃菜就不會有報應嗎?

沒辦法 … 台灣就是一堆不知所謂的正義人士太多
狗肉以前也是一堆人在吃
只是現在被市場淘汰掉了而已

還扯到什麼報應啥的
吃素就不會有報應嗎?傻傻的

給4F的

拿別人的老母跟狗比? 妳的品德還真高尚.. 怎不拿自己的老母跟狗比呢?

難不成妳是把狗當自己老母一樣的孝順嗎?

每個地方
民俗風情不同
在韓國是合法的
所以在韓國吃很正常

在台灣吃就不同了

但是這個版主指是常常道地的美食文化
為啥有一些愛狗人士
喜歡這樣胡鬧呢
我也愛狗
但不是盲目的愛
一堆人只愛自己跟自己的狗
卻不會替別人著想

給那些樓上回復的
一直說吃過狗肉的怎樣
那妳們吃過豬肉的跟牛肉的
又該怎麼說
妳們怎麼不乾脆去吃素呢???

吃屎絕對不會有報應...

十分感謝版主分享食記亦贊成7F朋友說的話,除非你是喝水吃空氣長大的,不然都沒
資格說嘴

說人家吃狗肉有報應的,
我相信你們都是吃素的吧.
免的你吃過的所有動物都為找你報應.

對於食物
我們只要滿懷感激的吃光光就可以了
狗在活著的時候是一條可愛的狗
當他被殺躺在鍋子裡面 就只不過是一塊好吃的肉而已

"大家不知道的是 當我們拿菜刀切植物時 他們其實會尖叫!"
(某個靈媒的書上寫的)



至於報應嘛......

算了吧
我們每個人難免都會因為愛而理盲 :)

(我喜歡鳥 但我也吃雞肉)

板主回覆:
是啊~ 到泰國我會極盡所能地找他們的綠咖哩及冬蔭功
到菲律賓我也極盡所能地找路邊攤的鴨仔蛋
到北京我也極盡所能地住到老客棧, 進他們的公廁上廁所
到每個城市我都會極盡所能地接受.嘗試.了解他們的文化! :)

我很幸運地, 身邊的朋友都跟我一樣很能接受不同的文化!

板主回覆:
靠牛耕種維生的農家人也不懂你怎麼吃得下牛肉
虔誠的回教徒也不懂你怎麼吃得下豬肉
佛教徒及素食主義者也不懂你怎麼吃得下肉
所以我也不覺得你不懂我有什麼大不了的, 人與人之間不就是這樣? :)
不過我還真的沒有吃出興趣, 下次有機會, 我應該也不會再點補身湯了吧~
要點也要點沒吃過的! XD

至於報應, 我也還在等 :)

板主回覆:
I don't really believe in God, but thanks for the blessing. :)

板主回覆:
嗯... 我只能說... 你可能真的不太了解他們的文化, 所以才會說出這樣為了反對而硬扯的話...

我可以分兩部分回應:
第一, 食人族吃人並不是因為沒東西吃, 或是覺得人肉好吃而吃
而是為了爭奪勢力範圍, 為了示威, 為了精神象徵才吃人的
就像早期原住民有獵人頭的習俗一般
所以如果今天我娘不慎冒犯到了人家的習俗或禁忌而被吃了
難過是一定的, 但我不認為我會去不明究理地全盤否認人家的文化

第二, 我想我吃的那條狗, 應該不會是某人的心肝寶貝
應該也沒有人會特訂為了"那一條"狗被吃了而心痛不已
就像肉牛.肉豬.肉雞, 我想他們任何一隻被吃了, 他們的主人應該都不會心痛吧~
(可能還會心喜~~ @@)

偉大是有點言重了~
而且我想世界也不太需要我這種人...

板主回覆:
其實我最好的朋友不是狗... 而是人類耶~
我是不知道為什麼你不喜歡跟人類交朋友...
但我希望您可以不要再傷害我最好的朋友--人類了嗎?
因為對於您的悲哀, 我也感到很悲哀~ 對我們這兩個人類都是種傷害啊~~
(看您會打字, 所以我估計您應該也是人類吧~ 如果有誤還請見諒~~ :))

板主回覆:
其實我打字回應你們的時候不太愛笑
所以我肯定報應來的時候也絕對笑不出來
希望有解決您的疑問~ :)

板主回覆:
謝謝您~ 我也是抱著以華文第一篇補身湯食記的驕傲寫完這篇文章的!
純粹分享經驗而已, 也沒論斷吃狗肉是對還不對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這麼期待我會得到報應... /_\

板主回覆:
是啊~ 都聽同事說當兵時都還有在吃咧~~
也沒見到他們有什麼報應... @@

如果吃狗肉就會有報應的話,
我想韓國人的報應就是... 國力變得更強盛?!!!! O_O

板主回覆:
希望他不是將自己老母當狗養... /_\

板主回覆:
其實我家也有狗
我小時候阿公家還有養豬.雞.魚... 跟鹿(?!)
但我覺得養什麼動物跟吃不吃什麼動物似乎沒有什麼太大的關係...

舉例來說, 小時候大家都種過豆芽菜吧? :)

板主回覆:
我覺得吃屎的報應可能來得還比較快... 應該馬上就吐了吧~~ @@

板主回覆:
不用客氣~ :)

但, 其實青菜就是喝水吃空氣長大的, 但他一長大就被人類殺來吃了...
也還是有報應... /_\

板主回覆:
希望植物寬宏大量些, 不然大家都來找我報應, 怕應付不來~ >.<

板主回覆:
其實吃不下也不用勉強啦~ @@

板主回覆:
是啊~ 這是上本來就沒有真理<br>
只看你願意選哪個道理去相信~ :)

如果有真理的話, 也不用吵那麼久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