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一期一會‧一期一会‧いちごいちえ‧Ichigo Ichie......ICHIGO?!!!

沒想到我也會有一天用這麼芭樂的標題來寫文章... (不是指ICHIGO...)
雖然四處旅行了這麼久, 也在旅程中與不少人相聚又分離
但這次的體會特別深刻~

前一篇裡面有寫到, 這次自己旅行的經驗很愉快
我覺得有一半是因為這次旅途中碰到的人!
除了SUM裡的熱情桂林姑娘外, 還碰到了一些韓國.日本.香港朋友
以往在澳洲.歐洲.東南亞旅行, 住青年旅社時, 有九成的室友都是來自歐美
不是說這些白人不友善, 不熱情; 而是對彼此的文化了解太少, 不知從何聊起...
更甚至, 對方可能連台灣都沒聽過... 
"是泰國嗎? 你們說泰文嗎?"
當你解釋, 台灣是中國旁邊的一個小島
"哦~ 是中國啊! 你們也說中文嗎?"
當一件事很難解釋時, 到最後聽的人懶得去了解... 而說的人也懶得解釋了......
所以通常碰上白人, 除非大家都真的非常熱情, 熱情到完全不了解也還可以繼續扯下去
不然以我的經驗, 都是說沒幾句, 場面就開始冷下來了......

這次在SUM裡碰到的則有九成都是日韓台港的, 我們對彼此的文化都很了解
又同時有些不解的地方~ 所以就有很多有趣的事情可以聊~~~~
韓: "我覺得中文有4個聲調, 很難學"
我: "其實中文有5個, 但第五個幾乎用不到"
我: "而且才4個而已, 你知道廣東話有9個聲調嗎?"
港: "廣東話有9個?!"
我: "那是因為你們從小就會講, 所以不知道廣東話有9個聲調"
日: "中文跟廣東話不一樣??"
我: "全中國每一省講的都不一樣, 而且完全聽不懂對方在講什麼... 不像關東腔跟關西腔"
...... ...... ...... ...... 
...... ...... ...... 
...... ...... 
...... 

就這樣, 可以扯很多!

當我們這群東亞聯合國的在交誼廳哈啦時,
我就看到旁邊有兩三個白人自己在打電腦, 或是自己坐在那找不到機會插入~
突然有種, "哈哈哈哈! 你們現在知道在別人地盤上, 別人不理你的感覺了吧?! XD"



第一天晚上, 到龍頭山公園拍照拍到很晚,
回旅社洗個澡後, 想說到大廳連一下wifi, 傳個訊息給儂特俐~
在大廳看到一群亞洲人在那邊哈啦, 想說可能是一群朋友一起出來玩吧, 就沒理他們了
挑個旁邊的位置坐下
傳沒幾則, 就有個女孩問我要不要過去跟他們一起哈啦~
(哦~ 這麼好客的小圈圈? 一群朋友出來玩還會找陌生人一起哈啦~~ @@)
結果過去之後才發現, 只有一對香港情侶是一起來的, 另外兩人都是自己來玩!

一個日本男生, 小時候在英國住過, 英文還不錯
才21歲, 大學沒畢業就已經世界各地走透透~ 
除了四處走跳外, 還對當地文化有相當的了解!
看到韓文可以唸得出來! 中文也會一些簡單的! 還懂一些泰文!! @o@
跟他哈啦了一堆日本文化, 從A片聊到鐵拳對鋼拳~
才發現... 他不知道前田太尊是誰?!!
仔細一想, 鐵拳對鋼拳也已經結束連載10年左右了... 的確不是一個21歲的小鬼該知道的漫畫......
我已經從個熱血高校生變成了一個跟年輕人有代溝的中年大叔了... /_\

找我過去一起哈啦的是一個韓國女生, 沒問年齡, 但應該也是大學生吧~
曾經在杭州讀過一年書, 所以中文講得還不錯!
也多謝他, 我才能找到我這次的目標傳統韓國食物!! (下篇交代~ ^.<)
滿熱情的一個女生, 還邀我們隔天一起去太宗臺~
說去完太宗臺可以一起去吃飯, 有間餐廳是旅社老闆推薦的,
但價格有點高, 大家一起去比較划算~~ (該不會只是邀我去當分母吧... @@)

嘻嘻哈哈地聊到了一點多, 聊到工作人員都快睡著了
由於我比較想自己一個人去逛, 拍照比較方便, 可以用自己的步調慢慢邊走邊拍
加上也沒有電話可以互相聯絡,
就想說算了~ 隨緣吧~ 大不了明天晚上回來再一起打屁分享~~

第二天晚上, 到廣安大橋拍照拍到很晚,
回旅社洗個澡後,  想說到大廳連一下wifi,
順便看看這些人回來沒, 可以聊聊彼此的行程, 分享一下資訊~
結果只有桂林姑娘在, 其他人不知道是還沒回來, 還是躲在房間裡...
算了~ 出來玩就是隨遇而安! 跟桂林ㄇㄟ聊聊天也挺開心的啊~~
聊到12點左右, 桂林ㄇㄟ要回家去睡覺了, 我自己也差不多要睡了
這時候看到日本阿弟仔, 韓國杭州妞跟香港女三個人一起回來了!
但他們似乎沒看到我, 就直接回房間了~
算了~ 反正我也差不多要睡了~ 要聊明天再聊吧~~
回房間跟同房的日本阿弟仔哈啦了一下, 他就又跑出房了
我也懶得跟, 就直接睡覺了......



一期一會,日本茶道的用語,出自日本茶道師千利休。「一期」表示人的一生,「一會」則意味著僅有一次相會,勸勉人們應珍惜身邊的人。 ---- 維基百科

「一期一會」的要義在於今天一別,終身不見。所以昔日好友,今天讓我們坐下來,在這個圍繞翠綠青竹,山光照檻的茶室裡面,喝一杯茶。不必言語,透過茶水和眼神的交會,心靈產生交流。喝完這杯茶,互道再見,我們兩人把最後的記憶濃縮在這一刻,記住對方的背影,永遠留住。 ---- RainReader
是的, 隔天就沒再碰到這群裡面的任何一個人了...

或許是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出門旅行(其實仔細想想也不算第一次...)
所以比較寂寞, 比較願意跟陌生人哈啦
也或許是第一次碰到這種組合, 
沒有白人, 每個國籍的都只有一個人, 所以大家都沒辦法只跟自己同國的小圈圈哈啦

覺得這次碰到這群亞洲朋友的經驗真的很開心! 分開後又有點淡淡的失落
曾想過, 有沒有辦法在網路上找到跟他們聯絡上的方式
但又想, 連絡上又怎樣? 我們之間的交集也不過就那天晚上的歡談
從此之後, 大家的生活就不再相干, 剩下的或許就只有逢年過節的問候罷了

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
當下沒有把握機會, 現在不管做什麼也回不到過去......

If time came to an end today and we left too many things to say 
If we could turn it back what would we want to change?
But now's the time to take a chance
Come on, we got to make a stand
What have we gotta lose? The choice is in our hands
And we can find a way to do anything if we try to
---- Selena Gomez - Live Like There's No Tomorrow

4 意見:

突然覺得一個人旅行好棒喔!!!
我現在心裡迫不及待就想一個人去旅行看世界~~~
好像回到學生時代,自己一個人去誠品書局、一個人逛街吃東西的自由自在!!!(跟這有
關嗎......?)

hey, 我是SUM GUESHOUSE的聯合國朋友阿!
香港女的那一位 哈!
你還有印象嗎? :)

板主回覆:
你連自己一個人坐飛機都不敢了............

板主回覆:
當然記得啊! 畢竟我在SUM碰到的香港人也才你們兩個而已~ 哈哈~~
你怎麼會找到這個blog?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