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不是戰鬥民族,卻也仍然為了生活不停地戰鬥...


今天下午經過一間旅館,看到了這個畫面。
很諷刺地,若是在網路上看到俄羅斯人這麼做,
標題「戰鬥民族的日常生活」,可能會一笑置之;
但今天看到身邊的同胞真的有人在賣命時,
我想的必非「我們不是東亞病夫!」,而是感到一股淡淡的憂傷... 

因為有段距離,所以看得不是很仔細,看起來隱約是個四十歲左右的婦人。
身上沒有綁任何的安全設施,一支手攀扶著窗框,另一支手拿著抹布,
將整個身體跨出窗外,盡可能地伸展自己的身體,試圖將玻璃的每個角落擦拭乾淨。

為了清潔,雙手跟窗框必定是濕滑的。
萬一手滑或腳滑了一下,究竟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我光用想像的都覺得頭皮發麻...
就算雙手乾燥,我一個三十多歲的男生,自認體力狀況還不錯,
都沒有自信可以只憑單手將自己拉起來...

從三樓摔下來也是可以死人的...

我可以理解旅館為了經營,用心維持清潔。但,沒有其他更好的解決方式嗎?
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有看過磁吸式的大樓玻璃清潔器,
或是有沒有可能綁個安全繩索?
再不濟,用個長把的玻璃清潔刮板也比這種陽春方式安全多了吧?

我很喜歡清大彭明輝教授的一篇文章----什麼叫「進步的社會」?
在越來越重視勞工安全、科技發達的今天,
一個連鎖經營的旅館業者卻還是用這樣的態度來對待自己的員工?
試問一下業主或管理人員,如果今天是您自己的小孩或是爸媽,
您放心讓他做這樣的工作嗎?

如果小朋友知道自己的媽媽為了供自己生活而賣命工作,
應該會流著淚,「媽,我會努力讀書工作賺錢讓您過好日子的!」

整棟旅館有九層樓,不知道是不是全部都用這種方式清潔玻璃...

相信這個社會上一定有更多人為了討生活,拿著更微薄的薪資、做著更危險的工作。
我真的能力有限,幫不上什麼忙,〈痛哭槌地板〉
只希望大家在努力工作的同時,稍微重視一下自己的安全;
只希望主管們在要求下屬做這樣的工作時,稍微發揮一下同理心;
只希望大老闆們在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同時,稍微撥出一點小小獲利讓員工有更安全的工作環境。

在此謹以這篇文章,向每個為了生活努力工作的勞工朋友致上敬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