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梵諦岡美術館囉哩叭唆一大篇... @@

2007.06.09 TGET03 Vaticani

 

梵諦岡美術館爆大! 大到爆!! 爆爆大大!!! 大大到爆爆!!!! 爆爆爆大大大!!!!! 大大大到爆爆爆!!!!!!...

有很多東西好寫, 但又多到沒辦法整合起來...

還是想寫, 純粹只是想紀錄自己當時的想法

不過內容可能瑣碎到比胖可之前寫的網誌還要沒重點... @@

如果沒什麼時間的, 這篇可以先跳過不用看...

 

"不用找了!", "謝~~~~啦~~~~~~~~~~"

首先, 還是來幹譙一下歪摑稜好了~

 

梵諦岡的館藏非常豐富! 但最著名應該就是米開朗基羅與拉斐爾的畫作了吧!

其中最不能錯過的就是米開朗基羅為西斯汀禮拜堂所繪製的天井畫!

大概3.4年前, 教宗掛了的時候, 電視上有出現外觀一下下~ 今天終於有機會走進來瞧瞧了~~

對於這裡面的壁畫, 我只能說----屌!!

那是種我不太會形容的感覺...

光是靜靜地坐在裡面, 抬頭看著壁畫... 就會覺得... 脖子好痠... @@

不是! 就會覺得心裡很平靜, 有種會起雞皮疙瘩的FU~

不知道是因為裡面的氛圍刻意被營造成這樣, 還是這就是所謂傑作會散發出來的魔力...

 

裡面空間不算太大, 警衛會維持裡面的人數

而且為了讓每位參觀者能細細地品味大師的傑作, 裡面是不准拍照及喧嘩的

我們三個在那裡面還真的幾乎沒有講到話, 更是連一張照片都沒有拍~

如果各位眼中的歪摑稜都很守秩序, 道德觀很重, 很有公德心...etc., 那你就錯了!!

警衛大概每隔不到3~5分鐘就得出來唸一次, "Silence, Please~"

再隔不到3~5分鐘就得再出來唸一次, "No picture!"

但等警衛喊完, 轉身後, 馬上就會有人再拿出相機繼續拍...

我不敢說所有的歪摑稜都是這麼沒有水準,

但在當天當時的場合下, 沒水準的歪摑稜比率絕對大於沒水準的台灣人! \_/

[因為現場似乎沒有其他的台灣人, 所以沒水準的台灣人(0)除以台灣人總數(3)=0! XD]

 

也因為西斯汀禮拜堂是不准照相的, 所以如果有在別人的網誌上看到禮拜堂內的相片

除非那位作者是得到授權而拍攝, 或是轉載自別的來源; 不然那位作者也是個沒品的傢伙! \_/

所以網誌上有貼自己拍的西斯汀禮拜堂照片的, 趕快拿掉吧! 別被我瞧不起~~~~

 



 

至於接下來這一段, 我要先聲明, 這是我當時的想法, 現在的想法又不太一樣了...

 

我一直覺得, 最好的設計是, 不用多做解釋,

任何人一看就會覺得: "這樣東西設計得真好!"

次好的設計則是, 經過設計者闡述其設計概念.緣由後,

觀者覺得: "哦~ 原來如此! 這概念也滿屌的~"

最差的設計, 不管設計者如何嘗試, 始終無法說服觀眾...

 

藝術品亦當如是

 

 

SeanDash進梵諦岡美術館後的第一件事, 就是花了約€5租語音導覽

剛好BANGING手機的耳機也可以用在語音導覽上,

就這樣, 他們倆一人一支耳機地從頭到尾把語音導覽細細聽了一遍...

尤其是米開朗基羅與拉斐爾的作品, 聽得更是仔細......

我不太認同這種作法

一件作品被設計出來便應直接呈現於觀眾眼前, 接受觀眾的評判, 沒有多餘的機會去向觀眾解釋

就像中天的鏡面, 我不信有哪位觀眾有聽我解釋過為什麼要這樣設計!

看得習慣的自然會繼續看下去, 看不習慣的我也沒辦法叫他不要轉台~

總不能叫公司特地設一條語音導覽專線, 讓觀眾摳硬進來聽我解釋要如何閱讀咱們台的畫面吧...

 

再者, 我知道品牌是為產品加分的最快方式

但我相信iPod nano就算掛的不是Apple的Logo, 消費者一樣會覺得它是件屌產品!

所以, 為什麼又一定要專挑米開朗基羅及拉斐爾的作品看?

其實只要自己看了喜歡, 可以與自己產生共鳴的作品就是好作品!

就如Payeasy廣告中所說, "我喜歡的, 就是名牌!!" XD

 

就像這張畫, 我不知道是誰畫的, 也不知道其背後故事為何~ 但我覺得超酷的! XD

鬥牛,要不要


4 意見:

這幅畫讓我想起卡拉瓦喬(Caravaggio 1571-1610),他也畫了很多幅病態的人頭像,請問這幅畫是在梵諦岡拍的嗎?我記得有一尊雕像也提著人頭...

應該是沙樂美跟施洗約翰的頭~~

板主回覆:
這幅畫是在梵諦岡拍的~ 但我不記得提著人頭的雕像... 梵諦岡東西太多了, 可能是我沒看到, 也可能是我看過然後忘了... 哈哈... ^^|||

板主回覆:
嗯~ 之前並不知道這段故事~
(除了相信自己以外, 我沒有任何宗教信仰~ XD)
剛上網找了一下才知道這個故事~
嗯~ 受教了~~ 謝謝分享~~~~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