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9.01.21 Day 8/ELIV 4: Dharti Mata + Hasera + Cultural Program


Dharti Mata,棉樂悅事工坊是台灣的林念慈在當地創辦的社會企業。主要是透過販售布衛生棉來輔導當地女性就業以及提升衛教觀念。




購物團的大媽們買得很開心! XD

尼泊爾當地的文化很傳統,部分鄉村地區對於月事的觀念還是停留在「不潔」。
(其實台灣有部分文化也是...)
甚至在尼泊爾西部,還會將月事來潮的女人趕至另外的破舊小屋直到月事結束為止

棉樂悅事藉由創造當地婦女工作機會,將衛生教育帶入當地社區,
進而將女性自主及兩性平權等觀念帶給當地。



不過我個人對於「將外來文化強加於當地文化」這件事一向抱持著中立態度。

「我是什麼人?我憑什麼決定什麼文化是好,什麼文化不好?」
「我憑什麼認定這個文化該消失於這個世界上?」

就像某些宗教認為他們的價值觀才是正義,是唯一正確的道路。
於是便發兵去征討價值觀與他們不同的宗教/種族/國家,讓別人相信同一套價值。
或是派人到處去傳教,把別人影響成同一套價值。

當然,就如我前面有寫到過,「文化本來就有他階段性的任務,不可能有任何一個文化是不會進化的。」至於被外來文化強制帶往另一個方向是好或不好,也只能留給歷史來斷定了。




Hasera就在Dharti Mata旁邊,是個研究並推廣有機與樸門農法(Permanculture)的單位。

說到樸門農法,一般人可能都會說出「魚菜共生」這個概念,
但這次參訪Hasera真的有種大開眼界的感覺。

Hasera佔地頗廣,大概有半座小山。
所以地貌非常多元,有斜坡、平地,向陽、背光...等不同的屬性。
他們就依照各種植物不同的特性,種植在各種不同的區域。

我覺得樸門農法的中心理念就是──「懶」XDDD

想辦法用最小的人力付出,讓農作物可以自然快樂地生長,並獲得最高經濟效益。
"Plants happy, we happy, everyone happy.", Mithu mama said.

Photo by 吳玲甄

Photo by 吳玲甄

Video by 張庭恩

今天晚上的重點──Cultural Program。

各家的Homestay會幫我們換上傳統服飾,
而他們也會換上傳統服飾,然後跟我們分享他們的傳統文化與舞蹈。

只能說,女人都是Cosplayer。
所有的女團員換上尼泊爾服飾後都興奮地拍照拍個不停,
然後男團員就在一旁無奈地等活動開始... XD




Video by 張庭恩

Video by 張庭恩

Patlekhet Homestay準備的內容非常豐富,有很多不同民族的歌曲與舞蹈,
還有在不同慶典或狀況下會跳的舞。

但... 老實說,就像去看各國不同民族的舞蹈一樣,
如果對那個文化沒有深刻感情或是特別了解的話,
也只能像看熱鬧一樣,沒有太多的共鳴...




Video by 張庭恩

但Patlekhet Homestay這次的舞蹈表演跟我之前去看過的民俗舞蹈都不一樣,
原本是看他們表演,但不知道為什麼就漸漸變成大家上去跟他們一起跳舞了~ @@

Video by 張庭恩


Video by 張庭恩

有人問我,「你為什麼會想跟這群小屁孩一起參加這個活動?」

其實以立的志工團沒有特別限制年齡,而且其他團都有社會人士,
只是剛好我們這一團都是學生而已...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

大家去到尼泊爾,都覺得當地小朋友很可愛,很喜歡跟他們一起玩。
為什麼反而台灣的小孩子你們就覺得他們是屁孩?

而且我很慶幸可以跟這些屁孩成員同一團,
沒有他們的活力,我很難想像一群老屁股在今天晚上的活動會有多死氣沉沉...
感謝這些屁孩帶給大家一個充滿熱力的文化交流夜晚!
(真的很熱... @@)


相簿:https://photos.app.goo.gl/zeHzvT5vTXUxoK458
IG: https://www.instagram.com/p/Bs6BzDFBE06/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