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再見,我曾經認識的那個戴立綱


最近這個爭議受到很多人關注,而輿論也一面倒。
看到這則新聞,比起一般人的氣憤,我更多的情緒是遺憾...


先打預防針,我不是要為戴立綱說話。
在看到這則新聞的第一時間,我也認為中天水準怎會低落到這個地步,
慶幸的是我離開了那個環境,難過的是還有許多前同事沒有勇氣離開...
這篇文章純粹敘述我以前認識的那位專業氣象主播─戴立綱。


戴立綱是個十分大方的人。

跟他共事的五到六年間,不知道喝過多少他請的飲料、吃過多少他請的零食。這次我已經忘記是為了什麼,他請我們全組同仁吃必勝客歡樂吧。那時他到了中天兩年,還不是個很有名氣的主播。

我們單位跟他完全分屬不同部門,但他因為工作上的關係,與我們有很密切地往來。所以我們應該算是在公司裡跟他最要好的單位(吧?)

戴立綱是個十分認真的人。

他之所以會跟我們有密切的業務往來,是因為他很在乎他呈現給觀眾的資料。一般氣象主播可能光用一組衛星雲圖就可以照稿念念資料,然後就放全台各地溫度了。但戴立綱會希望用圖像向觀眾解釋氣候現象形成的原理、節氣的由來...等。所以他時常用他的專業來挑戰我們的專業,看我們的能力有沒有辦法讓他的專業知識更容易被觀眾了解。老實說,有時候碰到他的要求的確會很頭疼(O_O),但也託他的福,現在我的氣象知識比一般人的水準還要好一點。:)

也因為他對報導內容的要求,所以他每天早上五點多到公司,自己整理資料;六點播報完,再繼續蒐集資料並判讀,直到接近中午才回家稍微休息。然後下午三四點又到公司為夜間新聞的準備播報資料;八點播報結束,可能又忙到十點才回家。

戴立綱是個十分專業的人。

新聞台裡的編輯算是頗嗜血的單位,他們不會在第一線了解新聞狀況,卻又得用記者回報的資料加以編輯來取得收視率──於是,就會出現加油添醋的標題。「毀滅性颱風」、「穿心颱」、「超罕見」...等誇張字眼大多都是編輯發明的。每當颱風到來,編輯台總會磨拳擦掌、好好把握這個衝高收視率的機會。通常在颱風來臨時,編輯都會請教戴立綱的專業意見,但不管戴立綱的意見如何,編輯都還是會誇大標題...不過戴立綱也不會因此讓自己的專業委屈,所以,曾經就有出現過,畫面上的標題寫得很聳動,但戴立綱的播報內容卻是另一回事。算是默默地打了編輯的臉!XD

也因為他的專業,導致他的自負。戴立綱會根據氣象局的觀測資料,自己計算並預測。但是,氣象這東西有一定的不可預測性。妙的是,觀眾都認為氣象預測準確是應該,出包是活該。所以大家都只會記得戴立綱預測不準的時候...


戴立綱是個十分友善的人。

這張照片是我的生日,加上我想慰勞其他同事那陣子的辛勞,所以我掏腰包請大家吃飯。不過條件是,這次聚餐是用我國際後援會的名義辦的,要來吃免錢的,必須登記成為我的粉絲!然後登記表掛在全公司都看得到的地方!XD (我們那個樓層應該有200人左右吧!) 戴立綱很大方的登記了,簽上James... 最好是有人知道James是誰啦! .V.

戴立綱在辦公室幾乎遇到每個人都會打招呼、都可以聊上兩句。然後大家放假出遊,去別的縣市甚至別的國家,都會問他氣象上的意見。一般人可能覺得還好,但在這個200人左右的樓層,我真的能叫出名字的應該不到一半...

因為他的友善,所以有時候預報不準時都會被我們吐槽。因為他的大方,所以我們都會不時地拗他請客。XD


戴立綱是個十分健康的人。

他不菸不酒,放假最大的樂趣是爬山攝影。他常約這類的戶外活動,但我當時又菸又酒又要輪班,這是我少數有跟到的戶外活動...@@

戴立綱是個十分善良的人。

當颱風天或過年需要值班時,公司會替我們訂便當。通常,便當都只會多不會少,而這些多出來的便當,只有少部分的同事會帶回家吃,其他的,戴立綱會帶走。他會在回家路上將這些便當拿去給路邊的街友。

戴立綱是個十分正直的人。

曾經,他跟我們一起瞧不起記者與編輯的不專業。曾經,他跟我們一起抱怨台灣的名嘴現象。在這樣的媒體環境中,戴立綱的專業態度有如清流一般。或許我們都無力改變這個環境,但我們都認為我們必須在我們的專業上堅持。



寫著寫著,一不小心就沉浸在過去的回憶裡。

我想表達的是,
為什麼這樣一個擁有許多正面人格特質的人,Google上幾乎找不到他正面的文章?
為什麼當時那個有著尷尬笑容的好好大叔,現在幾乎人人喊打?
我不知道在我離開的這幾年,是什麼改變了他。
我不知道他面臨了什麼樣的壓力威脅利誘,讓他選擇改變職業跑道。

是不是可以想想,
這一切改變真的都是沒有選擇嗎?
現在是不是還能選擇改變回來?

如果真的不行,
那麼,再見了,我曾經尊敬過的那個戴立綱。



續篇:
在職場上真的沒有權利說「不」?
http://cuatro4444.blogspot.tw/2014/05/U-Have-Right-to-Say-NO-to-ur-boss.html

3 意見:

想到張愛玲在《我看蘇青》裡說過「如果原先有憎惡的心,看明白之後,也只有哀矜。眼中所見,有些天資很高的 人,分明在哪裡走錯了一步,後來怎麼樣也不行了,因為整個的人生態度的關係,就壞也壞 得鬼鬼祟祟。有的也不是壞,只是沒出息,不乾淨,不愉快。」

嗯... 非常深的意境...
我不知道戴立綱會不會看到這篇文章,
我也不知道他就算有看到,會不會因此有什麼感想或改變。
但至少,這個經驗都可以當作大家在漫漫人生路上不時警惕自己的一件事。

不喜歡他這個人!為何還存在?不想理解!反正沒看過他主持的!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