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冒著倒閉的風險也還是要為台灣出一份力!


開業到現在也一年多了,接待了約五千位房客,國籍遍及歐美亞非數十國;
最常No Show、最常造成破壞的────還是我們台灣人。

台灣大部分的業者都還是以和為貴,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啊~」
「就算事後跟房客反應也於事無補...」
「萬一跟房客反應後,房客不開心上網寫負評就糟了啊...」

但我開業本來就不是單純為了投資賺錢,
而是希望能為這個社會帶來一點正面影響──那怕只有一點點。

房客No Show造成的損失算是小事,
最重要的是我不希望哪天出國玩會被拒絕訂房、甚至不好意思承認自己是台灣人啊... Q_Q

所以,我決定了!
我要把旅宿業當成教育事業來做!
以後房客如果No Show的話,都會接到我下面文章的E-mail。
就算會因此遭到房客抱怨,甚至上網寫負評...
(是說會因為這種無理負評而不來的房客,也不是我們的目標客群... 但還是希望股東們不會知道這件事... @@)



你好,

你有在我們這邊訂房,但當天並沒有過來,基於關心,想了解一下當天是因為甚麼原因而沒有辦法前來呢?

另外是想提醒一下,以後出去玩訂房後,如果有事要取消請提前通知一聲,不要完全沒有通知。你們這樣做會造成業者的困擾及損失,至於為什麼,下面會大概解釋一下。


「我們就沒來而已,你們不用幫我們辦Check-in,隔天也不用幫我們清理房間,應該更輕鬆才對,怎麼會有困擾?」

雖然我們櫃台只有到十點,但我們真的很怕房客班機延誤、路上出意外、塞車...等不可抗力而晚到,怕房客因為交通延誤而疲憊不堪之餘還又無法入住;所以如果我們沒事的話都還是會留下來等房客都辦理入住完才下班。

如果你們不來,又不通知我們,我們會以為你們在交通上有所耽誤,然後可能等了一兩個小時,才知道其實是被你們放鳥...

而經營者小弟在下我,當初就是受不了慣老闆才出來創業的,也發誓不要成為慣老闆;所以櫃台人員留下來等你們的時間,我都還是會算加班費給他們,這除了造成工作人員的困擾,也造成我的損失...

試想一下,如果今天你沒做錯任何事,但莫名其妙卻必須加班,你會有什麼感受?


「我們又沒有入住,為什麼要付你們錢?你們哪有損失?

這個要從旅宿業的不可儲存性來談起。

以一般製造業來說,一批貨物如果沒賣出去,可以放著之後再繼續賣(直到使用期限)。但以旅宿業來說,今天晚上沒賣出去的房間,我們是沒有辦法放著到明天之後繼續賣的。所以每一間沒賣出去的房間對業者來說都不是「少賺」,而是「虧損」。

你們預訂了,所以我們把房間留給了你們,其他真正想預訂、會付錢的房客就訂不到了。而你們不來,我們當天晚上就收不到錢。尤其是對我們小規模的旅宿業來說,一間房間沒賣出去,就約等於當天營業額的10%了,如果當天有個兩組這樣的房客,我們就虧損了20%...

試想一下,如果今天你沒做錯任何事,但你的老闆月底跟你說你這個月薪水少給你10~20%,你會有什麼感受?


我想你們可能都有聽過新聞報導說日本有些民宿不接待台灣人,我相信大部分的台灣人聽到這樣的新聞都會很難過。會造成其他國家的人、自己國家的人對台灣觀感不佳,我覺得其來有自。希望你們以後不管是在國內旅遊、出國旅遊、或是到任何地方做任何事,都能夠尊重所有的人。大家一起為台灣的名聲努力吧!加油~ :)




延伸閱讀:




其實這些新聞最遠可以追溯到十多年前,經過了這段時間,還是會不時地被提出來。希望十年之後,再也不會聽到相關的新聞了。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