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夢想是股讓你不斷奔馳的熱血,不是讓你不斷購買的慾望



今年跨年又去101人擠人,剛好又有個大陸朋友同行。坐在平常熙來攘往的大馬路中間,大家一起吃吃喝喝打屁閒聊等待倒數,身旁的人群除了台灣人外,可以看到形形色色來自各個國家的外國人。對於台北101可以成為CNN認定的十大跨年活動之一,雖然我沒做出任何貢獻,但心裡仍是感到小小的驕傲。然而,這個驕傲持續到了煙火結束的那一刻,轉變成為了一個......



記得過去曾經因為SONY贊助101跨年煙火,而有「為什麼這個讓世界看見台灣的機會,會淪為日商公司打廣告的機會?」這個爭議。之後幾年觀光局便極力爭取並贊助101跨年煙火的施放,那幾年煙火施放完畢後所顯示的燈光字樣,我想只要是台灣人,看到都會起雞皮疙瘩吧!

我不知道為什麼今年又把這個機會讓給外商去做廣告,而且剛好又是我最近不太喜歡的NU Skin...

「我要進NBA!」
「我要當太空人!」
「我要環遊世界!」
「我要發明吃了身體會變綠色的藥!」
「我要幫助非洲的小朋友讓他們不再挨餓!」
「我要稱霸全世界!」

國小的時候,一定都有寫過「我的志願」或是「我的夢想」。雖然有部分的夢想是要有錢才能達成的,但是絕大部分的夢想都不是物質上的慾望。小時候還不知道什麼叫做看大人臉色,所以這些願望都是發自內心的想法,而不是為了符合老師及家長的期待硬掰出來的。在這個階段,如果寫出「我要賺大錢」或是「我要買名牌包」,我想應該會被師長們抓去關切輔導吧!ㄎㄎ...


「我要當律師!」
「我要當醫生!」
「我要當空姐!」
「我要當銀行家!」
「我要當企業家!」
「我要當科技新貴!」

國高中後,乍看之下這些志願也不是物質上的慾望,但其實或多或少都是考慮到薪資水準較高而選擇的,真的是為了主持正義、懸壺濟世、促進金融體系平衡的人少之又少...這時候的價值觀已經漸漸地被師長們“矯正”,不再做著“不切實際”的夢想,開始往現實靠攏。諷刺的是,幼時太過現實的夢想會被師長關切,到了這個時期,不考慮未來收入的夢想才會被師長關切...


「你那個名牌包好漂亮!」
「╳╳新出的那台跑車超帥!」
「○○○住的豪宅超屌的,我也想住!」

除了師長的矯正外,新聞媒體不斷宣揚資本主義價值、身邊同儕持續地影響與比較,在我們進入大學及社會後,原本無形的夢想完全具現化了!不只如此,每個夢想都可以用價格來衡量評估,量化後的夢想不再虛無飄渺,稍微計算一下就知道不吃不喝多久可以達到得到夢想。一個人的成功與否、夢想有沒有達到得到,很清楚,不是零就是一。

藍寶堅尼有沒有買到?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啊!多麼簡單就可以評量一個人的夢想有沒有達成啊!

哪像當太空人?進了NASA沒上太空算不算太空人?在地面研發航太科技算不算太空人?

哪像環遊世界?坐飛機繞一圈算不算環遊世界?去了100個國家但沒繞一圈算不算環遊世界?

哪像幫助窮人?幫助一個窮人算不算?幫助一萬個算不算?只幫他解決三餐算不算?不管你怎麼幫,永遠幫助不完啊!


直銷團體總愛推出他們一貫的Role Model:「年紀輕輕就擁有上億豪宅、開名車、一身名牌,假日時會開自己的遊艇出海,不時會到海外的別墅度假,得到了完全的財富自由!」

腦波弱的台灣年輕人,在學校經過師長的矯正,被電視上的價值影響,卑微的自尊又經不起同儕的比較;這時候直銷的洗腦讓這些年輕人完全接受了所謂的普世價值:「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萬萬不能!」

大家都忘了,錢只是用來達成夢想這個目的的手段。我覺得可以為了達成目的而不擇手段,但大家似乎都開始為了達成手段而忘了目的?

直銷團體都會把財富自由──這個我覺得只是手段的東西當作他們的目的。這些上線得到財富自由,然後呢?30歲後重新拾起書本,努力讀書進NASA?重考醫學院希望有天可以懸壺濟世?還是30歲後勤練球技進NBA?

或是只是對於自己快速累積的財富感到心裡不踏實,便拿出對自己無關痛癢的金額去幫助弱勢團體,好讓自己心裡好過點,也可以順便拿來說嘴說自己其實有在做善事?


過了太久,我們都已經忘了自己的夢想是什麼。

但是,看到藍鑽上線與陳彥博,會讓你起雞皮疙瘩的會是哪一個?

其實我們自己心底深處都可以分辨物慾與夢想的不同,只是有太多的藉口阻止我們去追夢。

你們可以不用接受我對夢想的定義,但同樣的,你們也可以質疑NU Skin對夢想的闡述。

不管你們的夢想是什麼,朝著它奔馳吧!

“Dream what you want to dream, go where you want to go, be what you want to be, because you have only one life and one chance to do all the things you want to do.”

4 意見:

好文章!強烈建議背景可以配上OneRepublic的Counting Stars,整個超起雞皮疙瘩!

靠!我現在自己回頭看都覺得眼眶熱熱的!
當時怎麼可寫出這樣的東西... p_q

昨天又認識了一位夢想實踐家──楊元慶
https://www.facebook.com/Mr.YoyoYang
刻意留在這篇文章下面作筆記,
希望這篇文章下面的夢想實踐家筆記會越來越長! :)

勇敢追夢的攝影師──吳志輝:由精算轉職到攝影的故事
http://tlifehostel.com/2015/08/31/dreamer_photographer_fai/

donut photography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fai.donutphotography
Website: http://donutphotography.wix.com/donut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