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9.01.17 Day 4: 帕斯帕提那寺



雖然沒有清楚拍到,但還是有屍體入鏡,要繼續閱讀的請注意。
Viewer discretion is advised.

帕斯帕提那寺是尼泊爾境內最大的印度教寺廟,
寺廟旁的巴格瑪蒂河是恆河的支流,所以這裡也是印度教徒的火葬場。




所有的印度教寺廟都只允許印度教徒進入,
前幾天在杜巴廣場上的印度教寺廟都還可以在周圍參觀,只是不能進入建物。
但帕斯帕提那寺比較嚴苛,只到上圖的金色大門就不讓非印度教徒進入了。

一樣,到了那邊又有嚮導跟我攀談,
他帶了我往金色大門左邊向上走,可以到一個稍微較高的點,
可以大概看一下寺廟內的景象。
只看到廟區內有許多濕婆的法器以及祂的坐騎──阿哞。


帕斯帕提那寺旁邊繼續往前走會來到印度教的火葬場。
在這邊他們會先用河水清潔往生者的遺體,然後會有一些印度教的儀式。
其實我覺得跟道教的感覺也滿像的,會有一些只有道士/法師才知道的儀式,
雖然我不清楚他們的儀式是什麼,
但我相信都是祈福亡者能一路好走、生者能夠藉由這些儀式放下。



接著會把遺體搬到旁邊的火葬台上,一樣進行些儀式後便開始焚燒遺體。
當一切都化為灰燼後,便會將所有的灰燼撒進河中。

這幾年參加了好幾場喪禮,也回去看了好幾年前就過世的先人。
覺得可以什麼墓碑、骨灰都不留下才算是真解脫吧。
留了個什麼,但大家逐漸遺忘後,
沒有人去打掃照顧,甚至想處理掉也不是、不處理掉也不是。

死後可以什麼都不留也挺好的。




除了灰燼外,鮮花跟祭品也是往河裡面倒,
所以會有猴子在一旁等著撿食物,
也看到有人在河中不知道撈拾著什麼。



河的對岸有許多像我這種死老百姓在觀看。
現場什麼國家的觀光客都有,但更多的是尼泊爾人。

感覺很微妙,在其他國家及文化,
很難想像在觀看的這些人可以接受自己的親屬喪禮給別人觀看...
大家也不會在自己的國家觀看其他非親友的喪禮...






再往前走,離開了喪禮肅穆的氣氛(以及焚燒的濃煙),
山上還有很多比較小的寺廟,以及充滿猴子的樹林,
心情輕鬆了許多。

這還是第一次觀看陌生人的喪禮,心情意外地平靜,也沒有任何害怕的感覺。
看到有很多觀光客過來,待個5-10分鐘、拍拍照就走了,
也有少數背包客,靜靜地坐在河邊觀禮。

現代人生活都太忙碌,
這樣的衝擊加上空閒才有辦法給自己機會重新審視「生命」這個議題。
或許再怎麼思考也得不到答案,只希望在被迫面對時可以不再措手不及。


相簿:https://photos.app.goo.gl/6u7J1EVm5ojC8shU9
IG: https://www.instagram.com/p/BsvbNwqBgVI/

0 意見:

張貼留言